《樹大招風》:賊王這回事很香港

作者:皮亞

發表日期:2016 / 04 / 03

藝術範疇:電影

發表平台名稱:《明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社會事件與創作 / 自選藝評

 

黑幫電影《樹大招風》(2016),由杜琪峯、游乃海監製,三位香港新導演拍攝,題材卻是回到九十年代的香港,改編當時震驚全港的真人真事。這種舊與新的對碰,產生出化學作用。

 

《樹大招風》故事由三個人物組成,雖然改了名字,但明顯影射香港九十年代「顯赫一時」的三大賊王,張子強、葉繼歡和季炳雄。他們不是做過一單半單案便收手逃之夭夭,他們配備重型槍火,持續犯案,手段狠辣,有時兇殘,每單案件都轟動全港。最後,當然都相繼難逃被捕、入獄,或遭處決的命運,罪有應得,惡有惡報。

 

《樹大招風》描寫三大賊王,以交叉敘事方式,三個故事輪流穿插,同時順序發展。「季正雄」最先出場,接着是「葉國歡」和「卓子強」。看着第一場,以實景拍攝,看見香港街道風景,一陣本地電影的風就撲面而來。那場戲,季正雄在街上被巡邏警員截查,經一輪擾釀,尋常的巡查,就變成殘酷的槍殺。當年警員被大賊當街槍殺,市民心痛程度肯定勝過現在。《樹大招風》第一場戲的用心,不是想觀眾心痛,而是要喚起觀眾記憶,香港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說明這三個大賊絕不簡單。林家楝演季正雄,演得陰沉冷血又兇殘,頗像現有資料中形容的真實人物。

 

在七十年代或之前出生的市民,對三大賊王應該各有深刻印象,相對於季正雄的低調陰沉神秘,葉國歡和卓子強的「知名度」明顯高出很多。真實人物於1992年械劫旺角一間珠寶金行,在街道向警員開了幾十槍,又射向救護車,當年還未發明智能手機,但他們的犯罪過程,被市民在大廈上用攝錄機拍攝下來,經新聞報道播出之後,震驚全港。當時人人都學識,世上有一款型號叫AK-47 的突擊步槍,而AK-47也從那時開始,成了市民日常談話、說笑或引用的話題。

 

葉國歡那段戲,也由新聞片段播出的劫案實况開始,AK-47 再現銀幕。不過,任賢齊演葉國歡,樣子是夠冷了,但個性似乎有點笨。陳小春演卓子強,刻意地意態狂妄,目中無人,手段殘忍,從不計後果。陳小春演得浮誇,變成滑稽。我們無法知道真實人物是否都浮誇又滑稽,但當年張子強因串謀行劫被捕,本來被判入獄十八年,他不服上訴,因證人口供問題,竟然被他上訴得值,當庭釋放。他在最高法院門外高舉雙手慶祝的情况,被記者拍下,他的狂妄姿態,就深入民心。

 

據一些昔日關於張子強的報道,不少都形容他是「最大膽及狡猾」的賊王。所謂「樹大招風」,在戲中所見,以陳小春演的卓子強一段最貼切。更何况,這個虛構人物不安於分,竟然在江湖出巨額賞金,給能夠替他找到葉國歡和季正雄的線人。他高調地想跟二人合作,三人聯手,食大茶飯。

 

《樹大招風》大量舊區實景拍攝畫面,勾起了不少昔日港片的想像和印象。黑幫電影除了是港片流行類型,部份更是建構本地記憶與記錄城市景觀的重要資料。1982年的《殺出西營盤》,講殺手集團的老大,原是出身西營盤的苦力,後來受傷隱居西營盤,引致仇家到來追殺。影片實景拍攝,現在回看,畫面重現當時中上西環的舊景觀,非常可貴。

 

事實上,當街當巷拍黑幫警匪追逐、仇殺,從來都是昔日港片最大特色,也是觀眾看得最過癮之處。廟街、女人街經常成為黑幫狗咬狗的殺戮戰場,《廟街十二少》(1992)、《旺角黑夜》(2004)的朝行晚拆的臨時攤檔、馬檻與霓虹光管,構成了沒有比這些三教九流地方更有特色的香港。

 

《樹大招風》更令人想起八十年代開始流行的大賊電影。1984年《省港旗兵》對香港同類型電影發展、流行文化、社會政治意識及集體投射,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產。大圈仔落來香港食大茶飯,這個觀念與常態,在香港文化中植根了幾十年。《省港旗兵》的成功,是大時代的反映,也是類型電影的威力。再適逢九十年代三大賊王「及時」出現,「天時地行人和」造就了九十年代以三人為素材的賊王片潮流。

 

當然,《賊王》(1995)、《悍匪》(1996)、《驚天大賊王》(1998)、《轟天綁架大富豪》(1999)等電影,質素參差,製作水準普通,在當時來說,噱頭成分較多。但又無可否認,港片從《省港旗兵》系列,到大賊電影,賊王這回事一直都很香港,反映九十年代集體意識中的恐懼成分——無論是真賊王或是電影旗兵,身份都是從內地偷渡來港犯案的大陸人。

 

三大賊王,全部都是偷渡者,移居香港,成為香港居民。這個身份,在《樹大招風》沒有明確標示,大概挑撥中港矛盾不是現今主流電影的做法。不過,三大賊王在作案或試圖作案時,不斷穿梭中港的「史實」,也在影片反映出來。而大陸官方貪污,隻手遮天的情况,甚至比起片中犯罪場面描寫得更直接、更赤裸。

 

《樹大招風》故事對九七前後的時代指涉,是最「樹大招風」的部分。香港回歸的新聞片段,在虛構的故事中穿插播出,把大賊與香港時代命運扣連一起。今天香港再沒有出現兇悍的省港旗兵,還是新聞報道不敢再以這種名詞來形容呢?香港表面上慶幸再沒有超級大賊王當街玩AK-47,但打劫、掠奪、摧毁香港的,可能變成是一群西裝骨骨笑容滿面的人面獸心。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樹大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