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兜菠蘿油王子》:小眼睛看大世界

作者:皮亞

發表日期:2004 / 06 / 20

藝術範疇:電影

發表平台名稱:《明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自選藝評

 

香港除了有條陳鱷鱷,同6隻苦力騾仔,還有臀部結實的麥兜。上集《麥兜故事》(2001)麥兜在茶餐廳叫午餐搞到一頭煙,動畫《麥兜菠蘿油王子》麥兜同麥太又在茶餐廳問午餐有乜。麥兜動畫夠地道又爆笑,說出了小市民今天活在香港的心聲。

 

本地漫畫「麥嘜」,由謝立文創作故事,麥家碧繪畫,自1990年開始在周刊雜誌連載,其間出版過20多部麥嘜系列漫畫書,書中出現的小角色多不勝數,大部分圍繞小動物出發,再以擬人法把小豬、小鴨、小龜等化成可愛兒童,入讀位於大角嘴舊樓的春田花花幼稚園。

 

第一部以「麥嘜」漫畫故事為藍本的動畫《麥兜故事》在2001年誕生,但故事不以精叻的「麥嘜」開展,改以傻傻哋的「麥兜」做主角。兩隻都是小豬,但性格和他們眼中的世界觀卻大不同。

 

《麥兜故事》動畫,以漫畫書情節為依歸,重新搬上大銀幕,追隨漫畫十多年的書迷,可以在動畫中看見可愛人物真正活起來。上集最出位的,要數片中歌曲。《大包整多兩籠》、《麥兜與豬腩肉》、《我個名叫麥兜兜》等,以古典音樂配上地道口語化抵死歌詞,一時間無人不曉,「仲有最靚嘅豬腩肉」唱到街知巷聞。

 

動畫《麥兜菠蘿油王子》製作成本仍然有限,但畫面技巧明顯比上集圓熟,以3D背景混合2D人物造型,跳出了平面作畫的呆板,鏡頭運用顯得更靈活更具電影感。故事方面則全新創作,以香港近兩年的社會改變為題,麥太不斷為未來生活而勞碌,菠蘿油王子則努力追尋過去的王國,只有麥兜活在當下,眼看世界。小小動畫無論野心視野,都比第一集更廣闊更有香港意識。

 

誰是菠蘿油王子呢?原來他就是麥兜父親「麥炳」。故事講到麥兜每晚睡前,總要媽媽講故事,麥太又只堅持講自己創作的故事而不講《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麥兜感到毫不動聽,最後麥太講出精彩的《菠蘿油王子》故事,其實就是她和麥炳的情事和成長經歷。

 

麥炳被描述成「菠蘿油王子」,本來擁有自己的王國,但流落香港,由低下層重新生活,認識了工廠女工麥太,二人拍拖去大牌檔,日夜鬥氣當是生活情趣。但麥炳對王子身份念念不忘,最終上路尋找昔日身份和美好生活。

 

故事中特別歌頌了菠蘿油王子和患難好友「海龜Pizza」,當王子流落街頭失足滾下山坡的時候,送外賣的海龜Pizza適時出現,伸出友誼之手,還帶領王子走到碼頭,準備乘船返國。二人在月光之下盡訴心聲(但其實都是無關痛癢的小話題)。菠蘿油王子和海龜Pizza的友誼,成為了故事中最教人窩心的片段,也是王子成長中最難忘的經歷。

 

《麥兜菠蘿油王子》繼續發揮香港製造本色,與市民生活同呼吸。如春田花花幼稚園坐落在大角嘴舊區,及菠蘿油王子在灣仔舊區流浪的景觀,大廈樓宇密集林立,廣告招牌處處掛,都是非常香港非常地道非常草根的。

 

片中故事緊貼香港社會流行話題,由一班幼稚園兒童傻頭傻腦戲謔一番,令人看得會心微笑。如幼稚園要搞什麼校本管理,又要學兩文三語,結果得半桶水,一班小朋友在糊塗老師帶領下,上課時爆笑十足。

 

主題講王子眷戀過去(不忘回到王國之中),麥太緊張未來生活(買定樟木頭風水山地死後移民),及麥兜看來頭腦空白,只懂活在當下;一切都是香港在回歸之後,社會轉變下,小市民的心情反映,也是借麥兜的世界來帶出另一種阿Q式新生活觀。

 

動畫又特別營造身在城市中的感性氣氛,大角嘴雖然舊,卻活得有感情,面對市區重建,麥兜被嚇得如見城市破壞王,把大廈一棟棟擊毁。若然靜心觀之,最破舊的地區,其實也有優美有情的一面。

 

由於今次不像《麥兜故事》大玩抵死歌曲,配音對白就顯得非常重要。片中最出位的,仍然是黃秋生「聲演」茶餐廳伙計/校長/醫生,對白幽默抵死,每一場都是話題作;吳君如聲演麥太,發揮師奶本色;少女麥太由歌手the pancakes代聲,也出色搞笑。

 

最教人驚喜的,是菠蘿油王子很少開聲說對白,只是一臉懵然,但一開聲原來是劉德華。他居住在舊區屋中,破破舊舊,但牆上又貼上許冠傑海報,這種幽默處境,怎不令人感受親切,把麥兜一家視作左鄰右里,彼此共同成長呢。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麥兜菠蘿油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