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兼福到——賀油麻地戲院八十二大壽

作者:張敏慧

發表日期:2012 / 06 / 26

藝術範疇:戲曲

發表平台名稱:《信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自選藝評

 

為紀念油麻地戲院1930年6月14日開業大日子,今年6月,康文署主辦、八和會館統籌演出了兩天折子戲,免費招待與戲院同齡的公公婆婆睇大戲,度過一個開開心心的下午。

 

藝術總監羅家英選戲極有心思,一段是《白蛇傳.盜仙草》,另一段是《鍾馗嫁妹.引福歸堂》。兩個折子既與這社區事件相關,又與八和培訓宗旨相符,是一回富雙重意義且別開生面的「喜慶聚戲」。

 

活化戲院福「戲」臨門

 

這次「喜慶聚戲」是賀戲院壽誕,為長者演出的專場。我看的是第一天,場內工作人員不斷提醒老人家小心步梯,有時會扶他們一把,感覺很親切。坐在劇院的銀髮一族,都顯得興致勃勃,中場休息時,在我前一排的婆婆碰到舊街坊,興奮地重溫年輕時住在碧街的生活狀況。散場時大會贈送每人即場拍攝的觀眾大合照,逗得老人家樂也陶陶。

 

《白蛇傳》故事耳熟能詳,白素貞不惜千辛萬苦,往仙山盜取仙草,誓要救夫婿許仙回生。貼演《盜仙草》象徵些什麼?羅家英說,我們致力活化油麻地戲院,像取得靈芝仙草一樣,讓它有個新生命,成為香港培訓粵劇新人的基地,演《盜仙草》是祝賀戲院的重生。八和主席汪明荃補充說:要找個培訓基地不容易,新光戲院呀,北九龍裁判法院院址呀,擾擾攘攘也有十多年了,就像白素貞般要排除萬難才爭取到今天的油麻地戲院。

 

《引福歸堂》又名《天下樂》,演鍾馗成仙後,將妹妹許配予杜平,大喜之日,喜鵲送嫁,鍾馗帶同小鬼迎接,引來寓意吉祥的蝙蝠跟隨鍾馗入屋,滿室歡慶。

 

藝術總監祝賀戲院重修開業預演,「寓意此戲院福澤綿長,鍾馗可把妖、煞、鬼、魅鎮壓,此後戲院定會如意吉祥」(場刊)。這就是福「戲」臨門。

 

白素貞與鹿童劍來劍往顯功架。

 

飾演白素貞的鄭詠梅班齡不淺,是眾多年輕演員的師姐輩,連環轉身、踢槍、雙槍背後接槍、高台下腰等動作甚多,她表現得謹慎穩定,明顯下過功夫。宋洪波的鶴童最有自信,功底穩健,幾下「飛腿片腿」的彈跳質素,把文華的鹿童比下去了,但那並非宋洪波高峰狀態,他有條件演得更好。文華有心有力,期待她多爭取經驗,鞏固基本功,不日自會有長足進步。

 

動作甚多熱鬧得很

 

羅家英於2003年「從厲慧良的表演中,混合了裴艷玲的技巧,也因應自己的功底,創造了嫁妹這場戲」(場刊)。當中鍾馗與蝙蝠嬉戲一段,有趣好玩,又加插喜鵲送嫁,活用古老例戲《香花山大賀壽》眾小旦擺花瓶砌字舞,編排十名喜鵲砌成「天下太平」和「喜」字,是不離廣東大戲味道的吉祥嫁妹戲。

 

飾演鍾馗的劍麟,很用力去完成每一個動作,他藉着鑼鼓喧天和相隨的五隻小鬼,揮動寶劍,耍弄牙笏,又跟空中盤旋的蝙蝠玩耍,象徵福自天來,喜從天降。

 

至於捕捉場刊形容「身段要有書卷氣,粗中有細」的人物深層內涵,自然還沒到家,演技始終需要時間浸練。劍麟眼前最要緊的是,嚴格接受唱腔訓練,必須有攻克「不能唱」的決心毅力。

 

第二天演來有進步,鍾馗與五小鬼十喜鵲笑臉盈盈,構圖美。

 

這是一齣群戲,人人都很盡力。五隻小鬼表現出訓練有素的靈巧腰功腿功,是表演群體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演員表上不妨也記錄他們的名字。其他有鍾馗妹妹(楚令欣)和夫婿杜平(藝青雲)、杜母(林汶聲)、車伕(蕭詠儀),還有喜鵲十隻:江穎紅、呂少娥、林子青、林煒婷、高兆麟、袁纓華、梁心怡、張宛雲、康華、黃家慧,隨着小調載歌載舞,擺出跳出各種姿式,熱鬧得很。其中一隻喜鵲活潑地跳躍翻動,又翻身又臥魚,身手敏捷扎實,她應該有信心以功力突出取勝,但不知何故,獨她一人的裝扮頭飾與其他九鵲不同,我想她不必藉一些特別之處來吸引人們注意,只要有功底實力,觀眾自會清楚分曉。如果她能與眾喜鵲同樣笑得開開心心進入角色,就會在程式以外表現出更可愛。當一對新人和小喜鵲們打心底歡欣雀躍,就等於告訴自己正步向「入戲」的境界。

 

戲曲充滿世俗情趣

 

戲曲依託着節慶,內容充滿世俗情趣,為生活文化添上雅化的藝術色彩。民間敬重鍾馗能替人消災除魔,尤其在農曆端午毒蟲病蟲活躍的季節,風俗上都會張掛鍾馗畫像鎮鬼驅邪,並引小蝙蝠「福到眼前」。其實今天社會也需要個職能除害去妖的鍾馗,替民間對付惡勢力,給人們消消氣。

 

這一回喜慶聚戲,是八和培育接班人,老倌親自教戲排戲的首次演出,一個非常好的開始。粵劇新人水平不一,有些更需要惡補催谷,每一天演後落實檢討謀改進,相信後輩對前輩老師的指導示範,會得到最深刻的體會。羅家英踏出了重要的以戲傳人第一步,接着是李奇峰、阮兆輝、新劍郎、龍貫天幾位藝術總監,繼續以油麻地戲院為園地去播種。擔子殊不輕!

 

梨園子弟回饋華光師傅恩賜的不忘本精神,教人鼓舞。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白蛇傳.盜仙草》、《鍾馗嫁妹.引福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