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之間,方為大間

作者:蒲鋒

發表日期:2002 / 12 / 13

藝術範疇:電影

發表平台名稱:《信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無間道》這個片名據說來自漫畫《無間行者》,其典則出自佛經所說的無間地獄,所以影片最後也引了佛經關於無間地獄的形容。但此引用頗為牽強。其實創作人要比附,不如說這個名字出自《孫子兵法.用間篇》,「間」即是間諜臥底,孫子分析用間之道有因間、內間、反間、死間、生間共五間,五間俱起,莫知其道;但五間之道俱不及最高心法「無間道」,「無用之用,方為大用」,「無間之間,方為大間」,聽起來也挺堂皇的。雖然,恐怕創作人其實沒有看過《孫子兵法》,否則在設計情節時五間互用,會有更多變化。

 

黃秋生演出有氣派

 

故事講梁朝偉是警方種在黑幫曾志偉的臥底,劉德華是曾志偉種在警方的臥底,雙方在一次事件後各自感受到己方有個臥底存在,各自要求臥底查出對方臥底的身份。臥底本來就是要掩飾身份的工作,如今兩個臥底同樣一方面要掩飾自己身份,一方面要揪出對方身份,形成一場臥底與臥底之間名副其實的「暗戰」。

 

影片沒有什麽大型動作,但基本上拍來緊張緊湊。特別是開場不久,警官黃秋生率領手下想在曾志偉毒品交易時把他人贓並獲一場,黃秋生和曾志偉各自籌劃,梁朝偉與劉德華則不斷冒著身份被揭露的危險,想辦法通風報訊。整段戲過程幾番起跌,拍出緊張曲折的氣氛。攝影亦以幽暗為主,為整部戲定下沉鬱的調子。一直到中段,整部戲都拍出一定格調而又維持到扣人心弦的戲味,情節發展也順暢。其中幾位演員都有不俗表現。最教人心折的是黃秋生,他的演出並不張揚,反而是很沉實低調;在捕捉曾志偉時那份老神在在的專注,以及後來與曾志偉對峙時的滋油淡定,很有氣派。

 

有批評曾志偉的演出過火,我卻有不同感受。那個角色是恃勢橫行的江湖大佬,再加上他身材矮,這個角色表演得兇悍和有火是合理的。他與黃秋生一個外露一個內斂也是互相映襯的。二人也是構成影片真正壓力之處,所以後來當黃秋生一死,劉德華的戲也跟著弱了。梁朝偉的戲自然,但是他偶然過分自信,好像失去角色偶然應顯出的緊張。劉德華的角色在四個角色中最複雜,特別後段他究竟是否想做好人應該有種曖昧產生的神秘。劉的演出和導演處理都較傾向他真想做好人,這個角色對他來說是有點吃力的。

 

頗多細節欠周詳

 

當然,從一個較高要求來看,前段有頗多細節仍欠周詳,不堪推敲。梁朝偉跟蹤別人竟然不關掉手機的鈴聲,顯然是個壞習慣的臥底;以為只要按一下「Delete」就能把電腦紀錄徹底刪除,則顯得電腦知識有點貧乏;黃秋生以一個警官身份,光天化日下竟然可以被人脅持毆打謀殺;還有梁朝偉和劉德華為傳遞情報時都冒了險,事後都不難通過盤問來找出當日誰為對方通風報訊,當中劉德華所做的實在經不起事後例行公事的調查。到了後段,梁朝偉在差館公然現身一場更與後來的發展不等。

 

更大的弱點是影片沒法把整個氣氛推到高潮,梁要找回自己的身份,劉要掩埋自己的過去,那應該是雙方都阻著對方去路,只好互相作最後一輪搏鬥,而劉德華究竟是否真想洗心革面,他能否說服梁,都可以構成戲劇的重心。但是為讓劉可以更像個好人,影片不把這個衝突推上去,而是拉了下來,令到兩人最後一場對峙,未見面已先洩氣。最後一個所謂意外轉折,既難自圓其說,更敗在讓二人自己面對死結,而且靠外力解決了情節,卻解決不了矛盾。

 

其實所謂雙雄鬥智的戲,除非到結局有個更強有力的大反派在二人恩怨化解後聯手對抗,否則仍然應該有個主副,像《暗戰》劉德華仍是主,劉青雲是副。《奪面雙雄》中警探是主,賊是副。福爾摩斯大戰阿森羅蘋也有主副,《獨行俠決戰地獄門》三雄對峙也是好的是主,醜的、壞的是副。《無間道》偏偏對兩個主角處理得太過平均,失去主副,也就因此在最後令觀眾情緒上無所適從。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無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