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珏音樂修養值得欣賞

作者:傅瑰琦

發表日期:2001 / 10 / 16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大公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重要藝術家或作家/藝團訪港 / 自選藝評

 

七月份取消了的姚珏小提琴演奏會,在十月六日順利舉行。當晚,出席音樂會的名人很多。可能因為姚珏是魯平先生的媳婦,所以記者們的相機一早部署好,從開場前‘閃’到音樂廳裡,完場後也‘閃’個不停,不斷‘橫掃’到場的知名人士。

 

十多年前,當姚珏還是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生時,筆者曾聽過她在香港舉行的演奏會。現在,姚珏已不必與同學們競爭,因此,在今次的獨奏會裡也看到了她的平常心,演奏起來輕鬆多了。韋他利的《夏康舞曲》是在演奏會少聽到的樂曲,這麼多年來筆者在現場也只聽過幾次。姚珏在技巧上明顯地不夠清晰乾淨,不過,在往後的變奏中漸趨穩定。

 

德伏扎克的四首浪漫曲,作品七十五,近年來漸受重視,無論現場演出或灌唱片的次數也明顯地多了。姚珏演奏這些作品時表現中上水平,雖然未見有很道地的德伏扎克感覺﹙主要還是一些重音的獨特‘菱角’,大部分演奏者都易被考起﹚,但演繹其餘的清新旋律,她還是表現得很好的。有別於其他演奏家是姚珏對於第四首《稍緩板》的處理。這是一首任何小提琴家也會栽筋斗的樂曲。全首曲子每一句的結構幾乎完全一樣,沒有情緒改變及歇息的機會。可是,姚珏卻能夠將每一句都變成擁有獨立感情,而且超乎想像地把樂曲的層次妥善處理,感情表現還相當深厚。

 

縱使這作品有平庸及喋喋不休之處,姚珏洗煉的句子變化及結構分析卻是前所未聞。她的思維與耐性確實一洗這作品的形象,而且,過往亦未見前人曾經做到。

 

至於下半場的聖桑《D小調奏鳴曲》,姚珏在多層的色彩變化上反而未見出色。技巧與音色還不錯。但在與鋼琴之間交代新的主題出現或是把主題再帶出時都草率度過,少了結構上的觸覺。余嘉露的鋼琴伴奏很能體會和聲的變化,在主題切換方面的銜接也懂得留有空隙,以引導聽眾。第四樂章為以小跳弓作主體的常動曲,姚珏靈巧但強而有力的分弓為作品增添了許多活力與刺激。整體來說,姚珏演奏這聖桑的作品時表現不俗,可是,就是少了些巧妙的變化,令到演出未能達到最高水準。余嘉露在這樂曲中表現非常出色,既能不動聲色地流露自己的素養,也能穩當地配合姚珏,技術水平一流。

 

姚珏似乎與具民族風格的作品特別投緣,繼德伏扎克後,巴托克的《羅馬尼亞舞曲》也是很傑出的。首先,她能以寬廣的琴音加美妙的音色駕馭聽眾;在第二首中輕盈流暢的表現也不同凡響,最後一首曲也是狂野而不粗糙。不幸的是在人工泛音的環節裡,手指的轉動和琴弓的壓力都未能好好控制。至於音樂修養方面,姚珏演繹這首巴托克作品也能得到高分。

 

反而在陳鋼的《金色的爐臺》裡,卻未能明白到姚珏的中國風格,不過筆者只是第一次聽這作品。但顯然地,姚珏對於旋律與音色的掌握,卻不及她對西方樂曲的深入。而取材自巴格尼尼同名作品《鐘》———B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裡,姚珏就表現出她的‘搞笑’一面。如果按照協奏曲中的速度,這首作品始終還是‘巴辣’了一點。可是姚珏呢,由一開始就以一個紓緩兼抒情的形式出現,第二主題更是溫柔得變成了另一首作品,整首曲子的情緒都以小曲子為藍本,只是加一些‘紓緩’了的技巧。不過,在姚珏手上,旋律還是相當動聽的。

 

因此,有必要提提她加奏的克賴斯勒《愛的憂傷》和《美麗的露絲瑪莉》。正如先前所說,姚珏的素養還很不錯,這兩首小曲子正好表現了她的長處。奏這些樂曲的人多的是,但姚珏能夠在沒有嘩眾取寵之下令人信服。《愛的憂傷》裡用了十分平凡的手法,可是其深度卻令人叫絕。《美》曲雖不及前者,但比起一些更具知名度的小提琴家,姚珏反而有其優勝之處。

 

姚珏當晚所用的,是艾錫.史頓所收藏及至去世前所用的Guadagnini。在技巧方面,姚珏擁有漂亮的八度、極具分量的小跳弓及連頓弓法,可是對技巧也不必太苦心地再研究吧,她的音樂修養才是值得我們欣賞的,也是她個人的不同之處。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對象:姚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