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丑中之美 向王傳淞致敬 崑丑名家來港匯演

作者:塵紓

發表日期:2005 / 06 / 02

藝術範疇:戲曲

發表平台名稱:《大公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自選藝評

 

由浙江崑劇團籌劃的「丑中美猁猁崑丑名家匯演(紀念崑丑大師王傳淞百年誕辰)」,對戲曲界來說,絕對是一樁值得舉行的盛事。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崑丑匯演可以帶給戲迷在生旦戲以外的另類選擇。第二,崑劇的丑行與其他劇種例如京劇的丑行,大有不同。通過崑丑匯演,大家可以對崑劇丑行的劃分與表演特色,得到一定程度的認識。第三,王傳淞是戲曲界公認的崑丑大師,欣逢他的百年冥壽,由他的一眾親傳弟子進行紀念匯演,當然是額手稱慶的美事。

 

生旦戲外的另類選擇

 

崑劇裡的眾多劇目當中,以生旦戲佔最多,這固然是不爭的事實,但這並不表示,崑劇除了生旦戲外,就沒有屬於其他家門的好戲了。今次的崑丑匯演,就是為戲迷誠獻各形各相的丑戲。假如大家看罷去年底的青春版《牡丹亭》及今年香港藝術節金碧輝煌的《長生殿》,覺得有點膩而需要調劑,今次這台丑戲當可提供一個清新惹笑的另類選擇。

 

戲曲的家門(或稱行當)劃分,以生、旦、淨、末、丑或生、旦、淨、丑作為總則。不過,每個劇種由於自身的不同發展而在生、旦、淨、丑之下各有細分。舉例說,崑劇丑角劃分,與京劇顯然有別。京丑大抵分為文丑與武丑兩大類。武丑亦叫作「開口跳」,《三岔口》的劉利華與《盜甲》的時遷,就是由武丑應工。文丑再細分為方巾丑、袍帶丑、茶衣丑,甚至巾子丑的彩旦。

 

京劇文丑裡的方巾丑,是指一些有文化修養但大多稍帶酸氣或不正氣的士子,例如《群英會》的蔣幹與《活捉》的張文遠。袍帶丑是指頭戴烏紗、身穿官袍的官吏,例如《審頭刺湯》的湯勤與《四進士》的劉題。茶衣丑是指一般草根階層的勞動人民,例如茶博士、酒保、艄翁。巾子丑是介乎方巾丑與茶衣丑之間的一類,演法比茶衣丑較嚴。《蘇三起解》的崇公道,屬於巾子丑。此外,彩旦所演的雖然是女子,但由於演法惹笑,向由丑行負責。不過,按照京劇的演出慣例,文丑和武丑分工很嚴,文丑一般不「動」武丑戲,反之亦然。另一方面,文丑裡無論是屬於方巾丑、袍帶丑或茶衣丑的戲,通統由文丑這一行負責。

 

崑丑之下有「丑」有「副」

 

崑劇的丑行劃分則迥然有別。首先,按照傳统,崑劇並無文武之分。雖然以往崑班有文班與武班之分,但崑劇家門無分文武。因此,嚴格來說,崑劇丑行並非以文丑、武丑劃分,反而是依照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分為「丑」與「副」。扼要而言,凡是浮滑、狡黠、魯鈍、柔弱的讀書人,均由「副」應行。另一方面,但凡屬於基層而性格刁鑽、行為惹笑的小人物,均由「丑」應行。丑行所演的人物,忠奸善惡皆有。

 

以今次崑丑匯演的劇目而言,《盜甲》的時遷、《羊肚》的蔡司、《下山》的本無、《紅梨記》的皂隸、〈荊釵記》的姑母、《十五貫》的婁阿鼠,以及《掃秦》的瘋僧,都是由「丑」應行。至於《蘆林》的姜詩,以及《活捉》的張文遠,則由「副」應行。

 

「丑」戲「副」戲兼學兼演

 

崑丑與京丑的另一個不同之處,是京劇文丑不「動」武丑戲,反之亦然。但崑丑是文武兼學兼演。因此,嚴格來說,崑丑演員一方面要演《盜甲》的時遷,也要演《長生殿》的高力士。此外,崑丑演員不論「丑」戲「副」戲,都是兼學兼演,問題只是業有專工而已。以兩位「傳」字輩丑角演員華傳浩與王傳淞為例。他們「丑」、「副」兼演,只不過是華傳浩較擅於「丑」戲,而王傳淞則較長於「副」戲。

 

崑丑動作模仿動物

 

崑丑的其中一個表演特色,是模仿各種常見動物的形態而套用於舞台,以一套套不同動作刻劃人物的行為與狀態。崑丑的「五毒戲」亦源於此。以今次匯演的劇目為例,《盜甲》的時遷,動作上是模仿壁虎;《下山》的本無,「五心朝天」的動作酷似蛤蟆,《羊肚》的蔡母,中毒後的打滾扭動,狀似毒蛇;《十五貫》的「鼠禍」,婁阿鼠在偷錢時亦用上蝎形。這四種肢體動作,加上《問探》裡探子的蜈蚣形、《義俠記》武大郎的蜘蛛形、以及《十五貫》「測字」一折裡婁阿鼠的鼠形,都是崑丑的表演特色。

 

王傳淞德藝雙馨

 

崑劇過去七八十年仍然續演不衰,崑曲傳習所的「傳」字輩演員公認是居功至偉。假如沒有這批演員,以及由他們調教的後代演員在過去幾十年竭力維持局面,崑劇會變成怎樣衰落的光景,實在不敢想像。在「傳」字輩演員當中,王傳淞堪稱德藝雙馨,是一位有能耐,有戲德的演員典範。今天,崑劇界為這位終生奉獻戲曲事業的演員舉行紀念匯演,實在理所應當。

 

體現尊師重道美德

 

其實,今年四月上旬,內地的中央與省級文化機關,連同浙江崑劇團在杭州舉行了「紀念崑丑大師王傳淞百年誕辰匯演」,並同時邀請學者與崑劇從業員進行座談。筆者亦荷蒙雅愛,叨陪末席。最難得的是王傳淞的哲嗣王世瑤,以及王傳淞的幾位親傳弟子,劉異龍、林繼凡、張銘榮與范繼信,不單一一出席座談會。縷述王傳淞其人其藝以及傳藝經過,更粉墨登台,以落力的演出報答恩師當年的教誨,大大體現尊師重道、飲水思源的美德。

 

今次難得「浙崑」聯同幾位崑丑名家來港匯演,不單合共獻上十齣折子及一齣大戲,亦舉行三個分別以「無丑不成戲」、「丑中美」及「我們的老師王傳淞與《十五貫》」為題的座談會,對香港的崑劇推廣,當必帶來莫大裨益。

 

「丑中美猁猁崑丑名家匯演」定於六月二日、三日在香港大會堂及六月四日在荃灣大會堂公演。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丑中美猁猁崑丑名家匯演(紀念崑丑大師王傳淞百年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