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國際劇場工作坊節」推開窗戶看風景

作者:江藍

發表日期:2015 / 12 / 12

藝術範疇:戲劇 / 舞蹈

發表平台名稱:《信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重要藝術家或作家/藝團訪港 / 教育與承傳

 

早前出席了幾個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部門主辦的「國際劇場工作坊節」工作坊,如劉姥姥遊大觀園般,大開眼界。一個好的工作坊,即便只是如我般旁觀,也能切實地在那一同呼吸,體驗創作的不同可能的實在感,而且可以與不同的創作人近距離接觸,又非觀看其作品演出可得到的。其中兩個工作坊,一個看似無為但卻是心思處處,一個是計算精確的訓練方法,給我的印象甚深。

 

充滿好奇心的創作人挪威編舞、編劇及劇場導演的安倫.路甘安.奧仁(Alan Lucien Oyen)的「形體、文本和舞蹈寫作」,是我唯一能五節工作坊都出席的一個。安倫十一年前發表首個獨舞,不久成立自己的藝團「冬季旅人」,現在身兼挪威國家歌劇院及芭蕾舞團的駐院藝術家,是近年在國際間冒起的新一代創作人。

我對於他由舞蹈轉入劇場,兩者同時創作的履歷很好奇。

 

第一節工作坊時,安倫直說由於自己沒有主持這類工作坊的經驗,決定把工作坊變成一次與學員分享他創作過程的旅程。於是由他自己開始,每人逐一介紹自己和分享一件近事。

 

四十不到、六呎多高的他還保持着一股純真,對事情,不論大小都充滿好奇,以合作的綠葉劇團為主的學員都較年輕,分享的故事有家庭現況、童年往事及愛情故事。聽着,他會問學員事情發生時有沒有穿鞋,又或者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是清晨還是黃昏,但他並不是咄咄逼人地要探知你的私隱,而是真的對細節充滿好奇。這就是他採集素材的方法——他喜歡從真實人生中找尋創作材料,然後用在創作之中。

 

第二天學員分享了根據前一天聽到的故事所寫成的文本。大家一直隱隱然期待的形體與舞蹈仍然沒有發生。第三天他剛出現,便把自己從各人故事中擷取的元素寫成的文本分發給各人。然後,大家分組去演繹獲分派的段落。在他撰寫的文本中,看到他如何將來自十多人的故事抽絲剝繭,左移右挪地變成了一段段富詩意及意境的故事。第四天工作坊,舞蹈及形體終於出現。他對動作的要求顯然是清晰得多,看得出他芭蕾舞訓練的背景。與學員排練時,他很清楚告訴他們動作的構成與背後的成因,然後再由學員編排一段段呼應文本的動作。

 

第五天,他把段落串起,串排時看到的「初稿」已是相當不錯。整個工作坊好像沒「學」到過什麼,但在完結後,才發現在這分享創作過程中,安倫已讓學員領略到尋找、篩選和運用材料的方法,而最重要的,相信是令大家明白到,保持好奇心的重要性。

 

在扮演與不扮演之間

 

比利時藝術家楊.法布爾(Jan Fabre)的教學團兩位成員——伊凡娜.尤斯特(Ivana Jozic)與卡斯帕.范登貝爾格(Kasper Vandenberghe)——主持的「實時表演」工作坊,應是我出席過的幾個工作坊中,最有系統,也最多張力的一個。而合作的單位則是無伴奏合唱劇團「一舖清唱」。

 

楊.法布爾是比利時最著名的當代藝術家之一,視藝及演藝均享有地位。最新演出《奧林匹斯山》(Mount Olympus)是一個二十四小時的實時演出,相信也是工作坊名稱的由來。法布爾應該是這次訪港藝術家團隊中,最為香港藝圈認識的一位——儘管年輕的學員大多未聽過他的名字。這次工作坊相信應是相當貼近他訓練演員的方法。工作坊開始前,已把近百頁的文字資料傳給學員,其中包括學員需要背誦的文本。每天早上均是練習,學習呼吸,扮貓、扮虎、扮清潔地方、扮老人,下午則以惡魔作為訓練的課堂,練習不同的情緒表現。工作坊對學員的要求十分之高,訓練的不只是形體,還包括聲音、體能和意志,要求他們大放大收情緒,而且中間沒有推進位,說變就要變。而且伊凡娜及卡斯帕兩人常常強調「做動作,不要扮演」(Do the action, don’t act),他們要求有真實的情感和動作,但不是要扮真實,要學員完全開放地去做練習。扮演與不扮演之間這個準則實在不易拿捏,對學員的身心構成很大的壓力。工作坊期間感覺到學員的疲憊,但也見到他們的「鬥心」——激發了他們的潛能和隱沒了的情感。最後一天工作坊以一段長達個半小時的舞會場景作結,學員每個都有秘密的角色身份和任務。他們隨着音樂跳舞,角色身份及任務就慢慢地在我們面前揭露,很是精彩。

 

基本上,楊.法布爾要求演員掏出心肝去演繹,要他們挖掘心底腦海最深處的情感,管它是喜悅、仇恨和恐懼,但要清楚了解自己的情緒,這種對演員身體及情緒的要求,相信並非人人可以接受。

 

其實,這次「國際劇場工作坊節」不僅是為本地戲劇人提供多些創作的方法,也讓我們認識到更多不同背景藝團的風格,像為本地劇場工作者開了不同的窗口,窗外的風景不同,大家看後也不一定完全喜歡。但那不打緊,起碼有接觸的機會,大家各取所喜,然後繼續藝術上的探索。工作坊節雖結束了,但聽說有藝團在磋商合作機會,也有學員去了楊.法布爾劇團試演。一切才剛剛開始。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活動(一):「國際劇場工作坊節:形體、文本和舞蹈寫作」
主辦單位:西九文化區
日期:2015年10月26至30日
地點:高山劇場新翼排演室

討論活動(二):「國際劇場工作坊節:實時表演工作坊」
主辦單位:西九文化區
日期:2015年11月2至6日
地點:高山劇場新翼排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