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在途上——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

作者:梁偉詩

發表日期:2010 / 09 / 12

藝術範疇:戲劇 / 舞蹈

發表平台名稱:《文匯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重要藝術家或作家/藝團訪港 / 自選藝評

 

近日香港財爺曾俊華訪問台灣誠品書店時,「被點播」了My Little Airport的Donald Tsang, please die榮登政情版/副刊文化版的妙趣話題,亦成為Facebook上最多網友讚好的文化新聞。早在一個月前,鬍鬚曾欣賞表演藝術的新聞,亦曾登陸政情版/副刊文化版。當時的報道焦點,主要講述鬍鬚曾到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重看雲門舞集的演出——曾氏認為《流浪者之歌》中幽幽的蒼涼歌聲和意境,猶如梵音,洗滌觀眾心靈;同時又讚揚雲門舞集另一齣《花語》表現出獨特意境,前半部色彩絢爛、飛躍跳脫,下半場黑白為主、莊嚴肅穆。

鬍鬚曾賞析作品的觸覺,看來相當敏銳。我等My Little Airport粉絲,雖然悵惜曾氏沒有把Donald Tsang, please die整首聽罷再點評,還是希望阿P的聲音頑強地滲透人間,來日敞開司長心扉。而自嘲寧聽JAZZ也不要My Little Airport的鬍鬚曾,倒也着實表現出對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的好奇和關注,還肉緊地向記者披露了林懷民對他所說,《流浪者之歌》中合什僧人的演出玄機——被稻米直灑頭頂的舞者,所以可從開始到終場一直保持合什的站立姿態,原來舞者頭上戴有保護頭盔並以化妝掩飾。合什的雙手亦緊緊地被包紮,故此雖不動如山達九十分鐘之久,仍絲毫無損。

《流浪者之歌》至今已演出超過160場次。所以令雲門粉絲和非雲門粉絲都百看不厭,《流浪者之歌》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幾乎是雲門舞集在宗教課題上多次嘗試後「集大成」的跨界演出。雲門舞集登陸香港以來,曾把聚焦於不同課題、不同思想領域的作品,如《行草三部曲》藉着中國書法演繹出較具文人氣息的「文化中國」。書法乃是中華文化中修身修心的一種方法,這種較抽象又具象的藝術形式,往往滲入大量書寫者的個人風格和藝術興味。雲門舞集「寓藝於操」,在書法中滲進強烈的太極、道家思想。《水月》《薪傳》,則分別來帶來在「水中撈月」、「水中追月」後的看破和「薪盡火傳」的宗教氛圍、繼往開來的文明精神等等。

至於《流浪者之歌》的創作,除了圓融雲門傳統以來在文化和宗教上的探索,同時與林懷民在靈修世界的追求密不可分。《流浪者之歌》脫胎自赫曼赫塞的同名佛傳小說,刻劃求道者佛陀的流浪生涯。林懷民從前亦曾經是惘然失措的「離家遊子」,在1994年暫別雲門後出走印度菩提迦耶,在佛的淨土潛心修道,體悟到熱烈渴求悟道的欲望,正是得到的最大障礙;也感歎佛陀原是凡人,也有過凡人的痛苦掙扎。因為慈悲心才將自身的修為與苦思,為眾生指點救贖之路。因此《流浪者之歌》的舞蹈包含了瑜伽、拳術、太極和冥想等元素以外,更意味深長的是,盛載了林懷民求道時的省思。林懷民甚至說過:「如果哪一天我走了,《流浪者之歌》是我惟一想要留世的舞作,因為它很寧靜。」

《流浪者之歌》由首段〈禱告一〉開始,舞台上左方赫然出現了一名禪定僧人,自天而降的稻穗不斷往僧人頭頂上飛墜,靜默中非常懾人。稻穗飛墜之聲漸漸築起一道聲音之泉,產生了一種內在的節奏,令人不由自主屏息靜氣地傾聽。聲音之泉下開〈聖河〉的跋涉場面,麻黃披搭的舞者彷彿以最原始方法要到聖河,表演出信徒朝聖的堅貞和決心。這部份由群舞帶動,忽前忽後或聚或散出,緩緩前行間配以喬治亞民歌,襯托出富民俗色彩的體追求和奮進。之後舞群退去,〈禱告二〉由舞者李靜君獨舞,帶着抖動的身體語言,傳達卑微仰望之姿,隨即又靜坐修心,追尋平和歡喜的寧靜世界。

進入第二部分,《流浪者之歌》的〈跋涉一〉震撼人心。緩慢進場的大群舞者手持枝椏如杖輕搖慢晃,聖河後的鏡頭已轉到山間野嶺。枝椏狀的拐杖聚集起來又成了虛擬的樹林,林中眾人迷途驚惶。樹下東奔西顧的亂象,其實是人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人心浮動的倒影。如果參照林懷民八度訪印的經驗,亂象反倒是啟發省思的契機——在那塊陌生的貧窮神秘的土地上,與當地的僧人並肩坐在菩提樹下,慢慢感染到一種平安喜樂、靈魂就像接受了一次全新的洗禮一樣。

及後〈樹祭〉與〈禱告三〉,大有〈聖河〉與〈禱告二〉的影子。〈樹祭〉沿用〈跋涉一〉的枝椏如杖,卻於樹梢繫上小金鈴,在暗黑的林子中頓時金光(靈光?)閃現,群舞亦將祭祀的氣勢一瀉而下。與〈聖河〉異曲同工的是,與〈樹祭〉同樣表現出對大自然的敬畏和自身深切的恐懼,人在其中渺如塵土。〈禱告三〉中舞者林佳良在舞群撤退後,從禱告的動態中,流露出前所未有的澄明寧靜與喜悅。而〈跋涉二〉依然描繪信眾人在旅途緩徐行,不過篇幅較為短小,主要是營造〈火祭〉高潮前的沉靜安穩。

剎那間,〈火祭〉中的舞台從黑暗被火照亮,坐在前排如我者頓覺陣陣熱火、焦味撲面。火是人類自主的開端。掌握了火,人才開始從茹毛飲血的原始世界,邁出世界的嶄新一步。〈火祭〉中信眾手握火盆,張揚火焰靈光,彷彿人逐漸自覺掌管命運,放在人面前的還有光明和希望。〈火祭〉自是《流浪者之歌》的重頭戲,我卻特別欣賞〈火祭〉後的〈禱告四〉,〈禱告四〉大有《薪傳》的色彩。帶有祭祀氣息的禱告中,預示着在光明和希望當中還得保持敬畏之心,在謙卑悲憫中歡喜自在。

最後,不得不提雲門謝幕後,由舞者林心放在鋪滿沙子的舞台上不斷畫圓,周而復始、循環往復。在看罷一整晚揉合舞蹈、瑜珈、打坐、靜修、體操、武術、拳術、太極等等紛繁的形體演出後,心裡頓時感到寧靜大安。所謂身無所依、心無所安便是流浪者,《流浪者之歌》最後為我們帶來最大的禮物,哪怕只是一個人在途上。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流浪者之歌》
演出單位:雲門舞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