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zzy Bac《易碎物》新專輯巡演香港站:在宇宙的迷宮中尋找方向

作者:蘇苑姍

發表日期:2013 / 09 / 01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像素麵包

發表平台類別:新聞/文化/藝評網站

主題:自選藝評

 

「我們的宇宙始於大爆炸。」

這是Tizzy Bac專輯〈易碎物〉的創作動機。

主音惠婷解釋:「人就是最大的易碎物」。

 

凡固定的也是有限的,這是宇宙的定律,所以時間和空間乃宇宙組成的基本結構。

深刻的音樂從來都來自於真誠的反思。Tizzy Bac的視野是宏觀的,作為成立了14年的台灣活躍樂團,這張專輯要探討的是如此宏大:探索時間。時間是多維、非線性的。有時無限,有時迴圈,有時似乎不存在。Tizzy Bac用宇宙的無限,托住我們的有限,希望解答一些人生的大問題,在流星與黑暗中追溯瞭望。而作為空間存在的迷宮正象徵時間的多維與無限。

 

 

主音惠婷在〈易碎物新專輯巡演香港站音樂會〉中說:「希望在歌曲裡隱含一些嚴肅議題如探討時間和生命問題,提醒大家這是生活裡重要的事情,引起思考,但好像沒人聽懂我們的創作動機,可能聽者會覺得這離生活很遠,所以乾脆把想表達的簡單告訴大家。」

 

或許某些訊息對大眾來說可能太深奧,冷僻,尖銳,因他們尋找的也許只是容易消化的情感。但其實這離生活一點也不遠,就如我們不需他人告訴自己如何生活,因為只要分秒日夜不停輪動,我們便毫無疑問地處於生活之中。因為探索過程其實就是生活,所以我們會在過程中填滿細節。像Tizzy Bac在探索意義的過程中,用他們直面現實的文字及獨樹一格的曲風在生活中填滿了細節。

 

「我想,我們應該唯讀那些咬傷我們、刺痛我們的書。所謂書,必須是砍向我們內心冰封的大海的斧頭。」-卡夫卡

 

情感能走向偉大,其實是一個操作過程。〈易碎物〉碎裂的痕跡是由他們這種成熟深刻的思索建造、打碎、再重整的。處在無邊際的宇宙懷想瞻望,必然會引發天地渺茫,人生無奈的思索,並對人生大問題的冥想及孤獨之感特別敏銳。

 

Tizzy Bac的音樂在創造自己的方向,惠婷在音樂會中說人生是一趟旅程,好壞交織正構成我們的獨特。他們的音樂有著一個虛無的世界觀作無底之底,惠婷的詞是直接楔入的內心呼聲,由痛苦作緣由:

 

「時間的風吹成了焦土/懂愛之前先懂傷害/懂得生命先懂遺憾/這歷程沒人能例外/在時間之流吞沒前/漸漸模糊我的笑臉」《探索時間之謎》

「何必麻煩/人生只是重複悲劇」《達特寇斯特米吐馬齊(that cost me too much的譯音) 》

「你偷走的畢竟不算多/不過是天真的心和被愛的能力」《完美生活的悲劇》。

 

這只是啟程,由於出發的時候不知道結果,他們本可示範痛的重量和體積,或者散播太空的無重空氣。但從他們帶點跳脫又華麗的編曲可感到迷宮的趣味溫和了尖銳不可知的痛苦。「這是我們能感到的痛,不會超過你所能承受。」

 

Tizzy Bac歌曲的高度在於對迷宮的全盤認清,懂得及時打撈自己,並有《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的醒覺,叫喚麻木的人,投射出小情感以外更廣闊的關懷,在宇宙中帶著探根的精神,單槍匹馬走向前,在時間牆中穿越,用音樂和文字勇敢認真地把路線記下,連隱喻,意象,迴避的意圖也沒有。在風浪中以結他,鼓聲及琴聲突然站高身子,主音的眼神帶著靈魂在放光。《Tonight, Tonight, Tonight》以堅決扎實的嗓音對信仰堅定立誓:「曾受過的虧缺/都得到補償/只要你仰望」,「所有的疑問/唯有愛是答案/永恆的誓約/從此不再孤單」。學會在常規的另一方放上法碼,在堅持與懷疑之間找出平衡點,經過痛苦。因為只有在痛苦當中,才能慢慢理解究竟什麽東西被寫在我們生命,而這種不可命名的東西為我們打開一個新天地。就如〈阿姆斯壯的一小步〉,一旦踏出了,就跳出了地球的局限,雖然邊緣模糊,但意義就變得多重,有了「不管時間究竟有多滄桑,只要抬頭一整片的星光」的意境。

 

「不住地徘徊 隔著完美的距離/如果能靠近 如果能靠近…」

 

要前進,必先往後退,這是方向,更可能是我們易碎的原因。但在宇宙並沒有空間和時間的座標,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前進,後退,或是原地踏步。但我們可在茫茫穹蒼聽到自己的脈動,一種更真實的存在。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Tizzy Bac《易碎物》新專輯巡演香港站
評論場次:2013年9月14日,晚上8時
地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地下Music 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