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自能享樂——評第五屆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閉幕獻禮」

作者:朱振威

發表日期:2014 / 01 / 26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藝術節即時評論

發表平台類別:新聞/文化/藝評網站

主題:重要藝術家或作家/藝團訪港

 

歷時九日的第五屋香港國際室內音樂節,於1月23日的「閉幕獻禮」音樂會完結後,正式落幕。

 

這場閉幕音樂會打頭陣是韋華第的B小調四小提琴協奏曲,作品3之10,RV580,由諏訪內晶子、列賓(Vadim Repin)、音樂節藝術總監林昭亮及赫德里希(Augustin Hadelich)擔綱獨奏。一開始尚覺得四人頗見合拍,也努力互相配合。可是當各自演奏獨奏段時就發覺不太對勁:諏訪內晶子在快速樂段已見不太暢順、到列賓的時候左手更明顯地追不上音樂的速度——回想才兩天前列賓令人震攝的精彩演出,實在令人跌破眼鏡。諏訪內晶子與列賓的失準表現,反而襯托出林昭亮與赫德里希的可靠穩定。不過,終究是經驗老到的大師級人馬,失誤仍無損樂曲整體,四部獨奏之間的對答與接力,依然可觀。

 

布拉姆斯降B大調第一弦樂六重奏,作品18,由於加里與托比.荷夫曼兄弟星期一因家事突然返美,大會只好留著本應已隨團到新加坡的米羅弦樂四重奏(Miro Quartet)大提琴手金代萊(Joshua Gindele),與及本來一心隨丈夫木村柏加(Jon Kimura Parker)來港渡假的中提琴手弗里德曼(Aloysia Friedmann)拔刀襄助。事實上這種「all-stars」的室樂合奏本來就先天不足,只能在齊集樂手才能作有限時間排練,這時還要有兩人屬臨時拉伕,仍能如此合拍,不少考驗默契的段落(如第三樂章的速度轉換)都能過關,結果令人喜出望外,這有賴六位演奏家投入而謙恭的演出。可是結尾略嫌平淡,也評這是一個出於「安全考量」的音樂決定?特別一提是年僅29歲的赫德里希(Augustin Hadelich),在此曲目擔任第一小提琴,在林昭亮的保駕護航之下簡直大放異彩,從音色、音準、合奏能力(ensembleship)到獨奏時展現的音樂感,足見此子非池中物。

 

下半場木村柏加與梁喜媛合作拉赫曼尼諾夫《交響舞曲》,作品45的原裝雙鋼琴版。兩位同是外向型的音樂家,儘管看過《列賓與友共樂》兩人上下半場分別演出,筆者一度擔心柏加會蓋過梁喜媛,可是實際上兩人當晚能做到勢均力敵,好不精彩,這是兩人都作出調整之故。兩人演奏都是七情上面,筆者的位置看木村比較清楚而他也實在動作多多,左手有空時總在「指揮」琴音(幸好沒有土耳其鋼琴家Fazil Say那麼誇張),而到了樂曲尾聲的高潮他更毫不避忌大力踏地,其實也教現場觀眾看得頗痛快!的確,「痛快」是這個《交響舞曲》演繹的重點:強調低音聲部,鋼琴家以過人體力在兩部鋼琴上追求「爆棚」音響,令這部拉赫曼尼諾夫的最後作品無比刺激也無比陽剛。「星級翻譜員」(木村柏加語)林昭亮今晚繼續出動。而兩位鋼琴家加奏了米堯《丑角》組曲第三樂章「巴西風」,林昭亮為木村翻譜之餘還在個別段落邊跳舞邊搖沙鎚!音樂會最終在一片歡笑中完結。

 

看過今屆國際室內樂音樂節,實為飛躍香港能覓得林昭亮當音樂所藝術總監感到欣慰:他根本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愛樂者!不只因為他能排出一流樂手一流曲目,更是因為聽他內容充實的導聆(閉幕當晚更拿出小提琴示範《交響舞曲》中所引用的聖歌「震怒之日」,也許大會應考慮音樂會前講座索性由他主持)、看他演奏時跟拍檔的眼神交流,甚至不只一次當翻譜,更會拿著沙鎚伴奏伴舞。他整個人就似在告訴大家室樂的精神是甚麼:分享音樂,享受歡樂。

 

「FUN!!」這是我在場刊力透紙背寫下的最後一句筆記。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閉幕獻禮》
評論場次:2014年1月23日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所屬藝術節:第五屆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